時事|肉圓加辣事件有感


雖然已經很少看台灣新聞,但是同溫層傳播的超大事件還是難免映入眼簾。最近台灣有個肉圓加辣事件帶出了「家暴」議題,而且還不止一則家暴新聞被世人發現。肉圓加辣新聞大致是這樣的:

「一名男子發現兒子買回來的肉圓沒有加辣,兒子表示是肉圓老闆忘記,但男子覺得兒子說謊,兒子帶回來的肉圓沒加辣的下場,就是兒子被毒打一頓。」

還沒完

整件事情被錄影,並且上傳到網路,散播速度之快。因為肉圓沒有加辣就打人,而且還是小孩的情況下,造成群情激憤,引發了「私法事件」。鄉民肉搜出男子的住處後,該名男子被多人「圍毆」,一直到上救護車前還是呈現被揍的狀態。

「以後被打乾脆直播,比報警快」

「壞人就活該被揍,大快人心」

「反對以暴力懲罰暴力」

「台灣每年有至少 13 萬件家暴事件(而且是有浮出檯面的),你打得完嗎?」

「到底是哪一家肉圓這麼厲害」

輿論分成兩派,一方反對以暴制暴,認為應交由司法執行。一方則支持唯有以私刑才能洩心頭之恨的作法。不論是哪一種,可以從新聞、論壇、社群討論聲量中,發現肉圓事件真實地勾起許多人的情緒,至於後續情緒失控與否就不一定。

看到新聞的時候,「沒加辣」原來這麼嚴重,加辣這件事似乎是個起火點,直接勾起加害者的情緒,進而失控,造成群情激憤,老實說我有點傻眼。肉圓事件中的小孩與媽媽,甚至是周圍的親戚似乎對於打人的爸爸並不意外,為了蒐證隱忍多時,就為了之後可以順利申請保護。

「會不會還沒申請到就先被打死了?」

看完新聞後你有什麼感覺?

難過、生氣、平淡、還是?整件事情的角色可以分成:加害者、被害者這兩種角色。不論哪一方,內心受創的黑洞只有不斷增加。或許有人疑問為甚麼加害者內心也有黑洞?

會啊!之所以引發他後續一連串的暴打、甚至打到沒有印象、或事後後悔但似乎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等等,不論哪一方都需要療癒,找出內心的傷口,否則將會進入傷痛的輪迴,這也是為什麼類似的暴力事件多半不是唯一一次。

該怎麼做呢?

「忍耐到快被打死的前一秒嗎」

「與其被打,不如打人保護自己」(打人真的是保護自己,還是兩敗俱傷)

「如果消失在世界上是不是比較快」(按照其他對生命的認知,可能會叫回來地球重新面對一次)

「不如,直接面對他吧」

內心受傷的人不見得發現自己需要找出問題來源,簡單說,有病的人不一定會說自己有病,不然就是會換到一句「你才有病」,看來真是病得不輕 ||| 。我們無法控制他人,也無法強致他人照著自己內心的劇本走,例如世界大同、不要有戰爭、不要再有家暴事件。

「對啊!沒有辦法!」

「至少能夠期許,這是一個願望」

「而且同一個時間,從自己做起」

「一個、兩個、三個人,越來越多人撫平內心的黑洞之後,這股力量帶來的影響將是一份很棒的禮物」

「對啊!我們可以看見自己心裡有沒有黑洞」

前陣子忽然意識到一件事,每個人的療癒方式不盡然相同。有些人會多方嘗試直到發現適合自己的方法。比方說適合催眠、適合走入大自然、適合靈氣、適合天使數字...等。因此,沒有最棒最有效的療癒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靈氣從來就不是療癒的捷徑,各種療癒方式都不是速成法。從胎兒時期到現在所歷經的各種事件,在心中造成的坑坑疤疤,不是短時間可以立刻消失無影無蹤。療癒的過程很痛、很難以接受,是必經之路。如果有標榜速成法的療癒手法,請多加思量。

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療癒手法?

真是大哉問,只有自己知道,而且這是一個遙遙的自我學習之旅,而且是往內心前進的修行之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