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解藥》我想我會好好的


分開後的你,飛得又高又遠,遠到我快看不見。獨自留在原地,收拾著滿地碎片。其實我知道,分手後的你過得幸福也快樂,只是眼淚仍不爭氣的滑落,因為站在你身旁的不是我。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如果時光可以重來,仍珍惜與你的當初相遇,那是一段開心的日子。

那是發生在前幾年的事了。系隊的日常訓練結束後,我一如往昔的拎著背包回宿舍時,手機鈴響,電話那頭傳來朋友驚慌失措的聲音。

「這一次,她好像...好像下定決心了,前天提分手後,這幾天都以好朋友的身分跟我相處,動不動就靠過來聊天、因為房間恰好在附近,上下課也一起走,班上同學都沒發現我們已經分了,怎麼辦?她到底在想什麼?我快要瘋了。」

朋友急促的聲音反映出她內心的焦急,她覺得她那交往兩年的她鐵了心的要離開。這時候的朋友內心充滿了許多疑問:

  1. 為什麼提分手後立刻可以退回好朋友身份自居
  2. 為什麼提分手後還能夠只有一臂之隔的聊天
  3. 什麼事情讓她如此斬釘截鐵的說不可能復合
好像,這段感情從未發生過,夢一場。

「試著問她發生什麼事?」

「我不敢,我很害怕一旦問了她究竟在想什麼,複合的機會就沒有了、連朋友都做不成」

「她喜歡上別人了嗎?」

「我不確定,似乎偶爾會躲著偷偷講電話、或是看著手機訊息微笑,我不敢想」

「分開後到目前為止的相處,你開心嗎?」

「我很痛苦,我覺得對方好可怕,為什麼前一天說喜歡、隔天就決定分手當好朋友?」

繁忙的生活推著我們一股腦地往前走,甚至沒有多餘的時間停下來想想,發生了什麼事情,被迫接受了決定。人的點滴改變,天天都在發生,你曾以為的天長地久、下一秒可能化為烏有。無人能真正預料到未來的發展,而實際上,我們獨自來到地球上,離開時也同樣是獨自一人,並沒有區別。

如果對方在心中斬斷連結的時間點,遠遠早於分手當天,或甚至只需要幾個小時,立馬從失戀切換成復原,我們不清楚。

當時我提供一些想法給朋友,希望能平撫她混亂如麻的腦袋,從中探索蛛絲馬跡。這時的妳或許還不敢當面詢問對方的想法,拿出紙筆寫下來,想到什麼問題,立刻寫下,有朝一日詞窮時會派上用場。並且問自己兩個問題:
  1. 如果對方不願意正面回答你的問題,你打算怎麼做
  2. 如果對方願意好好回答你的問題,你打算用什麼心情面對
想哭的時候,就讓眼淚訴說一切。在你憤恨的時候,關在房間裡頭丟布偶、跑步、在空曠的地方大吼,都可以。

當時的朋友因為些許緣故,每天見面在所難免,不論對方是強顏歡笑,或是真心的當你為普通朋友,你是否都準備好以朋友的姿態回擊?
  1. 如果無法,就婉拒前任的邀約
  2. 如果你也看開了,也不需要再問我,答案了然於心
一個禮拜後,在校園碰到朋友,她說已經約了前任要好好的坐下來釐清心中的疑惑

「深呼吸,保持平穩和緩的心情,將那些寫下來的問題一點點地問、也靜靜地聽前任怎麼回覆,我們都在,你不孤單。」我說

她說「好,會努力不崩潰,真的很想知道她在想什麼,為了知道真相,我願意忍耐」

隔天,我收到朋友的訊息「她說她覺得我只是過客,她厭倦配合我的生活,想試著獨自一人生活」

「我還是很難過,無法成為前任的避風港,反而造成前任的壓力」

「不是你的錯,只是這個時間點,你們錯開了」
-
之後,朋友因故轉學,不曉得現在是否可好。

我想,她會好好的,不論身旁有誰照顧著。你會好好的,只要回憶存在心中,那個你愛的她就永遠存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