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解藥》你有沒有深愛過


散,就是散了。現今科學無法讓你完成回到過去的壯舉,更沒法在過去的戀情中讓你做AB對照實驗,如果當初少任性一些,對方是不是就愛我一如往昔?她如果愛過我,為什麼忍心跟我提分手呢?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可能,當腦袋越抗拒這個事實,你的心也越痛苦,直到天際。


你有沒有深愛過

朋友總是問我一句「他(她)有沒有愛過我?」

不論是與伴侶吵架、與前任分手,優先情緒大爆發的人不在少數。先在心中演練十萬遍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一方面不肯詢問前任,可能原因不外乎是怕前任聽完之後,未來負荷機會渺茫。另一方面,問了又能如何,一個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揉了許多不甘心、憤恨與淚水交織在一塊,心已死。

靜靜聽著朋友唏哩花啦的訴說:那個他,曾經多麼的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為了將來,甚至不惜與家人翻臉,期待未來有一天能共結連理。隨著一個晚上的已讀不回、三天已讀不回、七天的不讀不回,忽然出現在眼前時,表述「我現在需要專注於工作上,可能沒有辦法照顧你了,謝謝你愛我,祝你幸福」說罷,就牽起另外一個人的手遠走高飛,留下魂不附體的當事人。

朋友心中那一點點回憶,不論是一起走過的大街小巷、手機中的聯絡人名稱、共用相簿、Facebook好友名單、IG追蹤,每走過一件事,都像是用刀片著自己的肉,一片片的排列成宴席料理,再痛也要割捨,哪怕一絲絲的眷戀、企盼有一天對方回頭看看自己的傷口,是不是能伸出手摸摸這些傷痕,並且說聲對不起。

為了等這句對不起,多少人夜夜垂淚、甚至不敢入睡,怕一入夢境中的美好終將成為幻影,起身後隨風而逝。

然而你知道嗎,並非前任都願意告訴你一句對不起。這時,又該如何放過自己?

我用心深愛過

在生氣的時候,往往別人對你說什麼,都很難聽進去,不是嗎?當自己的眼前都追數著對方的好、對方怎麼可以因為這樣拋下了我、我究竟哪裏做不好、他騙人,他根本沒有愛過我...

你用心深愛過,不是嗎?過去共處的時光,他是否真心對待過你,你曉得的,對嗎?你說你後悔應該對他好一些,如果我可以再瘦一點、少任性一點,對方就不會離開我了,是我磨光了對方的耐性,要如何求他回頭呢?

如何回到過去,執行這場你心中的實驗呢?

認真過就夠了

過去的我,在歷經感情的結束、到重頭開始,用過許多五花八門的方式。例如,站在對方家門口一整晚,以為有效結果對方家長一狀告到學校我吃不完兜著走。對方避而不見,企圖透過共同朋友想盡辦法問為甚麼要分開,以為有效結果共同朋友這條死路不通。還有許多現在回頭看似愚蠢的行為,都藏著不甘心以及腦補小劇場。

散,就是散了。即便別人復合成功,也不等於自己的案例。

曾經有一次,是我提出分開,對方一哭二鬧三上吊,除了不斷寄東西到我家以外、也瘋狂地打電話到宿舍,逼不得已室友只好掛電話,最後默默地這風波隨著時間消失。不論是我主動提分開、或是對方告知我結束關係,兩種角色我都體驗過、難受過、心痛過。

的確如同書上所寫,時間是良藥之一,但是時間不一定會帶你離開這段迴圈,如果你發現每段戀情都像是輪迴一般的上演,你需要一位心靈導師了。

--
2017-07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