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解藥》沒有標準答案的陪伴與傾聽


有朋友傾聽你的煩惱很好,珍惜著這段緣份。當下找不到人聽你抱怨也罷,無需怨天尤人,因為解鈴還需繫鈴人。人的一生原本就無標準答案,依循靈氣不評斷、不批判的指引,你也可以做一個很棒的傾聽者。


沒有標準答案

試想如果今天你的一位好朋友撥通電話給你,哽咽的告訴你,他的前男友因為劈腿最後決定分手。電話那一端的聲嘶力竭,你內心或多或少也知道對方的這段緣份遲早因為前男友的拈花惹草而告吹,只是沒想到這消息來得快,你的朋友正在面臨剛分手的無法接受與難過,這時候的你剛離開公司,想回家好好躺一下,又該怎麼辦呢?

試問當下的自己是否能撥出時間聽聽朋友的訴苦,你或許也已經猜到那段訴苦肯定包括「為什麼他要劈腿、是不是我哪裡不夠好」「那個女生是誰,我哪裡比不上他」等,開始進入回憶模式,細數對方的點滴,過去的承諾彷彿像是泡影般的消逝,那曾經的喜歡,也隨著眼淚一點點的消失,又或是這場情緒爆發,會將這些回憶更加深刻的烙印在腦中呢?

這時候的你該如何是好?不確定朋友會不會因此而輕生、或是出現傷害自己的舉動,電話那一頭的聲淚俱下,你的眼皮也因為白天工作的勞累漸漸的往下垂,或許你可以這樣做。

猜一下對方是否習慣徹夜通電話都不會疲累?如果是,跟他約個近期有空的時間,見面陪著對方,或是拉出去走走、運動,即便與對方相處的時間壓跟沒提到前男友,也無所謂,就是靜靜的陪著。

請他今晚喝杯熱牛奶,好好先歇一會,約個日期、保留充足的時間聽對方訴苦。

避免「下一個會更好」「這爛人有什麼好值得你留戀」

現在的你,抱持著不評斷、不批判的精神,聽他說、讓對方盡量宣洩心中的苦,當然你也必須好好處理這排山倒海在你身上的情緒,縱使烏雲總會退散,用零極限清理一下內心的紊亂也是必須的(靈氣也是不錯的淨化選擇)

不論對方前男友是個什麼樣的角色,抑或是你屬於他們共同朋友,說不定他前男友也會跟你訴苦,切記不需要成為裡外不是人,你不是生來做這兩人的和事佬,這個時間點最適合的反應就是陪伴與傾聽。

如對方需要你的建議,你可以試著讓他說出更多、說出心裡話,分手之後首要面對的挑戰就是「接受事實」,接受分開現實需要時間、而且也要接受過去那個疼愛自己的人已經遠去的事實,搭配一段時間的陪伴與傾聽,短暫停留的避風港。

沒有人願意傾聽我的苦

如果今天你是對方這個角色,遭逢劈腿、分手之苦,恰好又沒有人能夠聆聽你的難受,該怎麼辦呢?拿出紙跟筆寫下來,或是用打字的方式寫下你當下任何想法與怨恨,錄音也是不錯的方法。有些人會尋求運動、與朋友聚餐、學習新技能來逃離分開的痛苦,覺得時間一過傷口就會癒合。某層面上來看是沒錯的,只是不同的復原過程,傷口整齊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

除了寫下來以外(紀錄完之後你可以就扔到垃圾桶刪除沒關係),網路上還有許多社團、網站裡有著善於傾聽與陪伴的角色,靜待你的訴說。過來人或許有他的人生體驗,熱切與你分享,是否接受建議仍取決你心。

這是一場人生形形色色的體驗,接受它並且將之擊潰時,恐懼不安將化作烏有。

以靜制動

上個月正式與經手過的三百多位個案回憶說再見,繼續前往下一階段。回首這些時日,從醫學產業跨入另類能量醫療領域,加強直覺力與表達溝通,持續學習。

豐盛42天日記

《閱讀能量》靈氣為你帶來豐盛 Day1 遇上小人
《閱讀能量》靈氣為你帶來豐盛 Day2 下個決定
《閱讀能量》靈氣為你帶來豐盛 Day3 大雨滂沱
《閱讀能量》靈氣為你帶來豐盛 Day4 不用擔心
《閱讀能量》靈氣為你帶來豐盛 Day5 付出過多
《閱讀能量》靈氣為你帶來豐盛 Day6 接受罪惡感
《閱讀能量》靈氣為你帶來豐盛 Day7 繁榮
《閱讀能量》靈氣為你帶來豐盛 Day8&9 好的開始

靈氣Q&A


  • 《靈氣實作》五月份的靈氣公益實作
  • 《我與靈氣》常見問答第二輪
  • 《我與靈氣》好奇詢問五四三


  • Now I would like you to apply my charity event for remote reiki healing in June, July and August. One person for one month. Just leave a comment here with your e-mail and nickname, I will let you know whether you get it or not. In this charity event, you will get one time (around 10-15mins) per week, totally for four weeks with my remote reiki healing. Just donate USD20 to any charity organization you like, then send me back your receipt (the donated date should be in one month)!

    • leave you e-mail and nickname in comment
    • get my e-mail for event ticket
    • donate your money to any charity org you like
    • let's get it started.
    --
    靈氣服務預約https://reikierika.blogspot.tw/2017/03/reiki-4-yourself.html
    Erika https://twitter.com/erika_reiki

    Reiki principles: I will not be angry. I will not worry. I will be grateful. I will do any work honestly. I will be kind to every living thing.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