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能量》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


處理並不是療癒,替你趕走妖魔鬼怪,卻除不掉你心中的恐懼。信念的光走進你心裡的同時,恐懼也隨之煙消雲散。透過通靈少女小真16歲的日常,六集看透人與人的關係在於珍惜當下、接受現實。接受不代表屈服,那是對生命的臣服,為了要你看見並且成長。傷痛,是改變的捷徑。




花了一天看完最近紅到爆炸的台灣電視劇通靈少女,看到第六集的梗淚流滿面不說,不得不說是近年少數值得推薦的台灣電視劇。認識我的人都曉得我對日劇的劇本、美劇的節奏以及西班牙電視劇的流暢情有獨鍾,所以能讓我坐著一口氣看完六檔的通靈少女魅力,值得來寫一篇說說嘴。(放心,此文無雷)


因為家裡信奉佛道教緣故,對於收驚、降駕、祭解、畫符、關生死、與神靈對話對我來說都稀鬆平常,家裡大人沒事就是往宮廟去,從小這些觀念就根深蒂固的印在我腦海中,不是每一間宮廟的主神都在,對於靈感強烈的修行者,光憑感覺就知道這間宮廟的老大究竟是不是神明。


「如果每個人到廟宇求財,大家都能賺大錢的話,其他人怎麼辦?」


或許不是每個人,神明都願意相助。亦或是,你願不願意拉自己一把。我不說沒有神明、上帝、阿拉存在,因為看不到的事物,不代表它不存在,所知有限、自然浩瀚無涯。

最可怕的不是鬼,是人

在通靈少女中有許多梗待你去解,但有一句話即便沒有通靈少女,或多或少都聽過「人嚇人才會嚇死人」、「最可怕的不是鬼,是人」。人心中的恐懼,或許才是壓垮你理智的最後一根稻草。那為什麼,人會怕鬼?對於神秘學、宗教的力量、部分科學無法解讀的真相,人都帶著恐懼與不安,因為無法掌控、找不到理由安慰自己,所以怕!

你呢?你怕人,還是看不見的能量體?

因為你與眾不同,活該被霸凌?

劇中有一小段關於校園霸凌這件事,人言可畏,人的力量是真正足以殺死一個人的心。我自然是反對沈默霸凌。小時候,同為一個校園被霸凌者,「反正講了也沒人信,倒不如就別說了吧。」因為一些事情,高中時被同學惡整好一段時間,導師的冷淡處理、因為主事者家裡的勢力雄厚,連老師都得低著頭,眼淚告訴我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對與錯,沒有什麼公義可言,只要你權力夠大,多數人都得聽你的,就這樣忍氣吞聲的過了直到畢業。雖然小時候的我不明白,為甚麼作弊是對的。長大後想想,老師也想明哲保身吧,只是一份工作而已,他何必委屈自己?辛苦做、輕鬆做都是一份薪,不是嗎?

長大以後,不論對於霸凌者、還是被霸凌者,我已可以看出他們心中所欠缺,以至於出手該行為的洞。反過來我真誠感謝當時欺負我的同學們,如果沒有他們出現在我眼前上演的這些戲碼,我也不一定會長出所謂的同理心吧。

我都幫不了自己,當什麼仙姑

劇中有一句,著實打進我的內心。不只是仙姑這個職業,在醫療體系、教育體系,都聽過類似的感想。我都救不了我最愛、最重要的人,我還當什麼醫生?我連自己小孩都教不好,當什麼老師?

小真在眾人面前對生死的淡定、OS,句句讓我感到心疼。那份痛苦在小真的心中,不會比其他人來得少。正因為他知道得夠多、身為當事人,那股站在生死之前的無能為力,一點點啃食著小真16歲的心。


從靈氣能量傳遞者的角度來想,當我帶著意圖做這件事情,能量的管道會因為雜念而縮小,能量傳遞的順暢會受到阻礙,進而有人會覺得無效。急迫的想要趕緊搶救某個事件,那身處其中的身份混淆,一般人的確很難做得到。


幫自己與做仙姑算是兩件事,做仙姑不代表你誰都救得起來。更不用說通靈者不看生死,除了卡到陰,其實小真都幫不上忙。跟著小真走過內心的風風雨雨、歡笑淚水,面對生命中的無常、臣服於現狀,接受來到你面前的都會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在這部戲你可以得到

拍攝節奏的確有別於之前的台劇,明快的風格搭配16歲學生年華的小青春。不論你信哪一種宗教或者誰也不信,在通靈少女電視劇裡面你可以窺視台灣傳統的道教文化,不論是仙姑、師傅、老師、乩童、降駕等民俗文化,不是你隨意走到一間宮廟就看得到的所見所聞。

有一些人


  • 在老天神明面前,才想到要做功德
  • 想盡辦法長生不老,帶給身邊所有人的壓力才折騰
  • 自己的事情最重要,其他人的生活不是生活
你是台灣人,該看。你不是台灣人,這是一個認識台灣宮廟文化的門票,不看嗎?

疑問待解

  • 為什麼金老師強調帶天命,不服從會遭報應?
  • 帶天命真的屬於老天眷顧抑或是多增加一場人生磨練呢
真誠地做自己,是最幸福的。
.
Have you ever seen The Teenage Psychic? A series of a 16-year-old lady Xiao Zhen who has the ability to communicate with spirits, also called a persone with super power. All I know is we can not change the past, even anything had happened. However, we could cherish what we have NOW.
.

.

*通靈少女簡介 from Wiki:2017年創造公共電視台歷年收視最高的台灣電視劇,是由公共電視、HBO Asia、新加坡稜聚傳播跨國合製的戲劇。以台灣民間信仰、道教宮廟文化做基底,描述一位16歲會通靈的少女謝雅真的故事。

--

靈氣服務預約https://reikierika.blogspot.tw/2017/03/reiki-4-yourself.html
Erika https://twitter.com/erika_reiki

Reiki principles: I will not be angry. I will not worry. I will be grateful. I will do any work honestly. I will be kind to every living thing.


Comments